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场纵横
副标题:

北大没必要送学生去西点军校培养领导力

来源:  人气:   发布时间:2011-11-07 23:06:24

 

北大没必要送学生去西点军校培养领导力

 

 

今年寒假,北京大学将首次向美国西点军校派出10名交换生,进行为期两周的短期访学,并按照西点军校的作息时间,进行军事训练和课程学习。北大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计划不仅是为了丰富学生经历,更是为了对北大学生的领导力、团队合作和个人品格等进行培养。(11月2日《北京日报》)

西点军校国人都熟悉,这所军校的荣辱和成就世人也都有目共睹,能进这所军校的人基本上也都是美国大学生里的精英人物,所以西点军校在世界军校里也算是王牌学校。北京大学国人就更熟悉了,哪个人在学生时代没有考北大的梦想呢,北大在中国学生的心目中,也是殿堂一样的地位。如今,这两所学校有了来往和交际,或者说早就有了。最初只不过是西点军校的学员来北大短暂学习汉语,感受中国文化氛围,现在我们的北大也开始要“走出去”了,要选派10名交换生到西点军校进行为期两周的短暂访学,而且是按照西点军校的作息来进行军事训练和课程学习。

对于世界知名大学之间的交换生交流学习,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学校交流活动,但让笔者不爽的是北大有关负责人在论述该计划的意义时所说的话“该计划不仅是为了丰富学生经历,更是为了对北大学生的领导力团队合作个人品格等进行培养。”……

本来就是几个交换生去西点军校感受一下人家的学校氛围,开阔一下眼界,顶多再玩一玩在国内没有机会玩的美制步兵装备,如此而已,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两周的交流活动到了“有关负责人”的嘴里就成了培养北大学生的领导力、团队合作和个人品格了,这实在是有点太牵强附会了,或者说官话套话说溜嘴了,想都不想就总结出来个“领导力”来了。

领导力的英文表述是Leadership,意思是指在管辖的范围内充分的利用人力和客观条件在以最小的成本办成所需的事,提高整个团体的办事效率。它是人在后天长期的实践和学习过程中培养起来的一种能力,是需要各种综合因素的参与逐渐累积而形成的,而不是有关负责人所认为的,两周短暂交流就能培养出来的。

其实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领导力的培养还倒在其次,更多的是通过出去开阔视野,接触不同的意识形态和文化观念,培养更加开阔和开放的视野、心胸,对社会现象以及人生规划有更加明确的认知和认识,这才是去西点军校最主要的目的。领导力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不能在没出校门的时候就想着怎么去培养自己的领导力,领导力需要锻炼和实践,而国际视野不可或缺,但不能认为去了西点军校就获得了独家秘笈,这样的功利想法本身就有问题。

百年北大,人才辈出,但人才的培养却是永远没有止境的工程,真切希望北大校方能在对外表述中,少一些功利气息和官方套话,多一些大学教授应有的肯綮之语,此为北大精神的基底,至于领导力的培养,交给社会这所大学吧!

 

重庆山外山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www.cqsws.com),重庆拓展训练公司、班组长拓展训练、重庆公务员拓展培训、重庆真人CS、重庆素质拓展训练公司、重庆拓展培训公司、重庆拓展训练、重庆拓展基地、重庆拓展训练基地、重庆拓展训练公司、重庆商务礼仪培训、重庆拓展公司、野外生存训练、重庆拓展公司、学校拓展训练、中高层拓展训练、重庆军训基地 大足龙水湖拓展训练基地 铁山坪拓展训练基地 涪陵拓展训练基地 武隆仙女山拓展培训基地 万盛九锅箐拓展训练基地 巴南樵枰拓展训练基地 NO.1拓展训练基地 九龙坡拓展训练基地 白市驿拓展训练基地